close

[葉丙成教授教育理念討論]

- 根據此報導做部分指正/討論 -

 

 

 

1.你說你在密西根教書時,每週都會出作業➡️其實這是分科系與分老師的。

 

- 我現在在 UC Davis 就讀大眾傳播系 ( Communication ) ,副修教育 ( Education ) ,我的課沒有什麼每週作業,都是教授講課,課後自己複習,要組 study group 的私下自己組,有些好心的老師會發 study guide , 有些根本不發。

 

- 兩個版本的study guide:

 

 

 

 

- 大眾傳播系在我們學校都是選擇題,你說台灣大學生作業也都是抄抄抄,那在美國考試還很多人抄抄抄呢!

 

- 說說別的系吧!我男朋友主修經濟 ( Economic ) ,副修統計 ( Statistics ) 。有一堂課確實每週有作業,但作業是不論你寫的對不對,有寫、有交就給滿分。有一堂課要用電腦作圖,每兩週要交一次作業,但網上都有歷屆學生發的答案,再好學的學生都很難不被誘惑。

 

- 我之前上了一堂必修網課,每週都有小考,我們學生根本不用費時間和心思準備,因為做代考生意的都會再群組給大家發答案,希望大家能幫他的代考小生意做宣傳。

 

 

2.葉教授在密西根教書的年代和現在已有所不同

這幾年亞洲留學生大批湧入美國,有些可能靠自己的實力,有些也可能用不正當的方式,這些學生大大的影響並改變了在美讀書的風氣,現在代考 / 代寫等等每個月都能有一筆可觀的收入。雖然很可悲,但我必須說現在在美國念書的很多留學生已不如當年葉教授那個年代那樣個個肯認真學習、肯花時間下功夫。

 

3. 你說台灣餵食的教育,只訓練抱佛腳高手。

 

-那在美國應該是:第二語言的考試,訓練出抱團/抱大腿高手?

- 用自己的第二語言學習和考試很難臨時抱佛腳,但常常讓人無力、想放棄,所以很容易找學霸一起考試。

 

 

 

 

- 我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曾經有一個同學,他在這賣便當的,他說:我給你多一點肉,你借我抄。我當然一口回絕,我想吃肉我可以自己買。

 

我只想說台灣的教育未必都差,美國教育也未必完美,

不應該全然放棄台灣教育追隨美國,而應該截長補短。

 

 

在葉教授總結耶哥教授的 " 21 things I 've learned from teaching" 的第一項:「 老師務必要幫助學生找到動機學習,讓學生知道修習該課程對他們未來有什麼幫助。學生要有動機,才會有自動自發的學習熱忱。 」是,老師應該這樣,但是在台灣老師只負責用各種考卷迫使你上好學校,不管你的興趣在哪。大家都盲目的跟著其他學生升學、考試、上大學,即使學校排名不好也要上。相比美國,美國學費昂貴,如果上不了好學校/沒有錢進好學校或不喜歡唸書的學生,他們一部份選擇直接就業,一部份邊上社區大學邊工作,他們並沒有被歧視或被父母責備,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沒有對與錯。喜歡唸書的同學/有能力念書的同學,繼續求學,其他人除了念書也還有很多出入。

 

老師的職責也是很重要的,在台灣的教育是功課好才是好學生,班導之間的班平均比較、全校模擬考成績貼在牆上,這些都讓功課不好的學生很沒自信、沒有面子,覺得想放棄一切。在The Economist 的六月版有一篇" How to make a good teacher"講述到如果黑人也被好老師所教導,那麼白人與黑人之間未來成就差距能縮小,甚至消失,由此可見,老師深深地影響了學生。台灣的教育體系有很多癥結,社會需要各路人才,但家長、老師卻侷限於只有念書才是正道的錯誤觀念。你說的沒錯,不應該以升學為目標,應該培養孩子成有用的人。

 

-現在台灣學生不但覺得不上大學不行,還覺得不出國不行,台灣雖然小,出去走走很好,但是盲目的出國是會有反效果的。嚴長壽先生去接受陳文茜專訪曾經對留學生說過:「 不要回台灣,台灣這五、六年還安定不了,在國外待久一點,多觀察社會、多受點挫折,多了解一下世界的問題、國際的環境,因為你回到台灣是看不到世界的。」但我認為在還沒有目標與不認識自己之前,出國是無意義的、是浪費錢的。看不到世界不是因為你處在某個國家,而是自己的心態封閉了你的視野。

 

很多人出國只是無止境的上語言,我認識一個大哥,不愛學習、英文很差,雖然高中三年在美國上的,但到社區大學還是繼續上語言。亞洲家長就是無法面對自己有個不愛學習的兒子的事實,只是一味的認為這一切只是因為小孩不夠努力,去年聽說那個大哥的媽媽終於肯面對事實,讓大哥休學去工作。

 

我想說的是,不論你身在哪裡,一定要有目標,不管你的興趣是什麼,一定要有自己的方向。除了學習,生活同等重要,葉教授自己也有經驗,課後同學聚餐不會喝酒、不了解流行歌曲和球類賽事,融入不了群體。現在越來越多人出國旅遊、留學、交換,沒有出國的你可能很緊張,但不要著急,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你一樣也可以很優秀。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 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