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粉絲專頁(妮妮加州留學)成立半年了,很多人會詢問我出國要具備什麼條件,這篇簡單的說明一下。

一、家裡的預算是否足夠:

       出門在外,錢不論如何還是最重要的,有很多時候都是花錢消災。如果預算不夠勉強出國,那會非常非常辛苦的。

        有足夠的錢,你可以著舒適的公寓,可能也不用花很多時間通勤,周邊環境也安全。有足夠的錢,你才能吃飽喝足,有足夠的營養繼續奮鬥。

        有些人會認為,我可以道美國打工啊?但沒有身分的你在美國打工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打黑工,打黑工就是工資拿現金,這樣老闆可以不用報稅,但一旦被查到就再見了....出國還是專心讀書吧,如果沒有足夠的預算,一定要再三思。

  


二、檢測自己的英文程度

        在台灣上學18年,很習慣台灣的考試方式和思考模式,到一個全美授課的環境,會需要花挺大功夫的。英文的寫作和閱讀可以到美國慢慢練習,課後自己多花一點時間,一樣也沒問題的。最大的問題是英文聽力和口語,因為正式大學課程都很緊張,老師沒有空一直停下來重複他說過的話。

        其實英文聽力也是有技巧的,要學會抓住關鍵字,想要出國的同學,在台灣可以先嘗試聽英文廣播或是英文節目,試著去找句子的關鍵字,這樣到美國上課就會容易許多。

三、審視自己的讀書態度:

        很多同學都說:「我考不好,因為我不適合台灣教育。」以前我不覺得這句話有什麼問題,直到我到美國來讀書。台灣雖然小,教育也有很多癥結,但是如果在台灣你一直認為自己不適合台灣的教育而不努力,那憑什麼認為到美國就會努力呢?憑什麼認為就一定適合美國的教育體制呢?

        我在台灣一直是個很勤奮好學的學生,我小考、期末考什麼都沒什麼問題,但一到基測、學測,這種大範圍的我就不行了,到美國我發現是我的整合能力不足,我一直侷限在每個章節中,但我應該跳脫章節,把章節串連在一起,美國老師常常會激勵我們思考背後的意義或是如何跟生活做連結,所以我的整合能力進步很多。

        在我的這個進步過程,我下了很大的功夫,我發現其實我在美國學的每一個科目基礎在台灣高中我都上過了!我很慶幸雖然我高中成績一般,但我都很認真上課,所有基本知識都學到了,這對在美國的我有很大的幫助。

         我想說的是:不論你在哪裡唸書,所學的知識是一樣的,只是方式和語言不同而已,你一步步扎實的走好,你所學的知識有一天都會用上的。

        我之前上一堂恐龍課,介紹每個時期的每一種恐龍,很多名詞特別難,我有個朋友跟我抱怨說學這個有什麼用,我告訴他:假設有一天你要和一個大公司談合約,那個老闆特別喜歡恐龍,但大家都對恐龍不了解,只有你能跟他搭上話,那我相信要老闆給你簽合約一點都不是問題。雖然這只是一個假設,但是我的意思是有一天一定會有用的,不要總是先想這個未來有沒有用再決定要投入心力和時間的多寡,畢竟未來是誰也無法預測的。

         想出國的同學千萬不要抱持著錯誤的觀念覺得到美國就好了,並不是這樣的。不論你在哪裡唸書都要努力,不論你在哪裡唸書都沒有隨便讀就能拿高分,不要有僥倖心理,不要逃避,只要你努力了,老天絕對不會虧待你。

  

四、是否對未來有個目標

         去美國念書的成本真的很高,我希望每個想出國或準備出國的同學有自己的目標,例如確定自己想要讀的科系或是想要做的工作。雖然很多人覺得到美國慢慢摸索就好,但我認為在出國前先訂下一個目標比較好,如果到美國發現更適合的工作貨科系,可以在做更動,但是完全無目標的出國真的是沒有意義的。

內置圖片 1

      給要出國的你們一些小建議,對STEM专业有興趣的同學,包括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可以考慮選擇相關專業,再加上美國人從這四大專業畢業的人下降了5%,這個空缺當然會由外籍留學生補上,所以對這四個專業對留學生是優勢,而且也比較容易拿到H1工作簽證。


老話一句:不論你身在哪裡,一定不要放棄努力!加油!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