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羨慕出國留學的同學,他們再國外旅遊的帖子下面有些酸酸的留言和默默的讚,當然也有各種的問候,但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滿滿不為人知的煩惱與心酸。

 

        「父母在,不遠遊。」身為獨生女的我出國後才真切的瞭解這句話的深意。在國外家裡有什麼事情無法第一時間知道,時差拉遠了和家裡的距離,而且視訊也無法補足和家人擁抱的溫暖。前年冬天,我奶奶病危,知道家裡有事情卻無法到場或幫忙的無能為力感讓人恨得牙癢癢,更讓人難過的是在我上飛機前奶奶已經離開人世了,那遺憾是即便拿了哈佛博士文憑也無法彌補的。到國外念書後,很多事情很難透過文字、電話去表達,有時候會和父母鬧不愉快,雙方總覺得某些事不能體諒,其實有時候起因都是因為太思念對方。

 

        在台灣唸書時,國中、高中有很多好朋友,但出國後,生活不同、見識不同,和大部分朋友說話真的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現在還有聯絡的就是真的感情很好的朋友。有些人覺得出國的人都特別跩、目中無人,有些人會和你聯繫因為想要讓我幫他買東西,而有些人給你發訊息是因為真的關心。出國的同學有很多煩惱是無法幾句話就輕鬆帶過的,有時候不必要什麼都傾訴給別人,只要知道還有人在乎自己就足夠了。

 

        在美國念書和在其他國家一樣,要和很多外國人一起相處、上課、競爭,甚至生活在一起,對自我認知和價值觀有很多改變。每次回台灣都是滿滿的感慨,熟悉的小火鍋店改成了華麗的咖啡館、摩托車修理廠已經變身成永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在美國我總向別人說我來自台灣,可是台灣的好多改變我並沒有參與,小巨蛋還摸熟,大巨蛋已經蓋完了、第一次投票錯過了,柯文哲已經當上市長了。我究竟屬於哪裡,我還沒有答案。雖然生長在台灣十八年,但我在美國努力、打拚、融入,現在還交了個北京男朋友,連台灣口音都沒有了,我大概只剩護照能讓我和台灣寶島牽上點關係。

  

         「你要留在美國工作嗎?」「不然你找個一個老外嫁了吧?」只要你一出國,所有大叔、大嬸、熟的、不熟的每見一次都會問一次,這些留不留在美國、跟誰結婚的問題都是自己的選擇。留在美國不代表我成功了,回台灣工作也不意味著我沒有前途,在美國混不下去,這都是選擇的不同而已。

 

        Insight China 這個平台曾經發表過一個文章說留學生要經過三個階段:認清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承認自己與別人之間的差距--堅持你值得堅持的目標,我覺得他說的非常正確,而且也適用於沒出國的同學,出國在外常常受外國人瞧不起、生活方式不同導致很多問題、努力融入不屬於自己或不熟悉的圈子,留學生很多問題和煩惱是沒有被揭露過的,那是因為留學生習慣表現出快樂陽光的一面給家人朋友看,並不代表沒有煩惱。我覺得不論出不出國我們都有很多煩惱,煩惱大多來自選擇,我們天天面對各式各樣的選擇,但只要我們堅持自己喜歡的,明天不會後悔就好了。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頁: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