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一日舉行的女子游泳比賽中,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解說員Byron Macdonald在解說游泳比賽時,說了一句讓人驚掉下巴的話。。

「That little 14 y/o from China dropped the ball baby. Too excited went out like stink and died like a pig.」

他以為他關了麥克風但其實沒有,所以這麼一句惡毒的歧視攻擊就這樣被大家被大家都聽見了...

大家可能會說美國人對亞洲人歧視、種族優越感...等,但在美國三年多我要鄭重得告訴大家,白人會歧視亞洲人太普遍了,這就像他們基因自帶的,因為膚色不同,長的也不太一樣,自然會產生距離感,其實真正可怕的是亞洲人互相歧視、欺負。


給大家一個白人歧視的例子吧,在美國歧視這件事是很嚴重的,所以他們常常不是言語表達,直接罵你什麼的,而是間接做出一些差別待遇或是讓你噁心的舉動。


1️⃣事件:有一次我的肚子右側劇烈疼痛,實在疼的不行了,我男朋友把我送到醫院(一般除非特殊情況不會到美國醫院看病的...),等了20分鐘,和其他比我晚到的病人一起去自己被分配到的病床,比我後到的病人都有自己的床位,有床簾那種,位置特別寬敞,我被分配到走廊上的臨時病床,我問護士為什麼我沒有自己的病床,護士說:「今天病人特別多,就這麼分配的。」


後來醫生來了,說我疼痛的地方可能是卵巢有問題,所以要做比較多檢查,等一下會有人來推我去檢查,說完就走了,過一會而十幾個護士推著好多儀器過來了,在我旁邊的房間關著門,裡面傳出各種呼叫,門打開後,又來了好幾個醫護人員,後來我才明白他們在模擬如果急診室來孕婦怎麼處理,不一會兒我的醫生來了,我以為來跟我說話,沒想到他竟然和護士們一起演起來了,拿著假嬰兒娃娃,操弄的各種儀器,「現在心跳多少了」「把那個給我拿來」,像扮家家酒一樣,十幾個護士圍著醫生笑聲不斷,肚子痛的我就躺在在旁邊一公尺不到病床聽著他們喧嘩,看著醫生和他們起鬨鬧著玩,我真的無語了....最後做完所有檢查花了7 個小時,跟我一起進來的病人和比我早進來的全都離開了,後來等醫生看報告又花了一個多小時,而且還是三催四請才來的,這種變相的歧視、差別待遇,讓人覺得更噁心...

   

在美國的亞洲人越來越多,大致分成兩個派別-FOB ( fresh of the boat ) 表示在內地/台灣長大剛來美國的亞洲人,英文比較不好;另一種是ABC ( American born Chinese ) 是在美國出生或生活比較長時間的人,英文比較好。兩派之間歧視和爭吵是在所難免的...在美國我已經不止一次看亞洲人和亞洲人打架了...


現在我要說說亞洲人的歧視:

事件一、大部分留學生都和我一樣是租房子,我的公寓是不讓養狗的,但我看好多住戶都有養狗,所以我跟我男朋友也養了一隻小型犬,為了不影響其他住戶,我們都半夜沒人時遛狗。前陣子家門口游泳池整修,每天噪音不說,連洗衣房都不能用,我就寫一個郵件問問有沒有補償什麼的,公寓管理員沒有回我,隔天我收到一牛皮紙袋,裡面滿滿我跟男朋友半夜遛狗的監視錄影的截圖,說我們養狗,必需三天馬上把狗帶走...\u2028

管理員是個越南人,為白人工作,拿工作權利來欺壓其他亞洲人,我去辦公室質問經歷的時候,他竟然說:"沒辦法,太多人檢舉你們"

重點是我們都「半夜」遛狗,路上一個人沒有,我違反公寓協定我認了,我鄰居週末常常半夜兩三點還開轟趴,讓十幾個不是公寓的人到公寓裡,在禁煙區吸煙、在停車場抽大麻,這不光違反公寓協定還犯法呢,但沒有人警告他們,他們也沒收過監視錄影的截圖,每週依舊天天轟趴。說穿了,就是不願理賠而已,所以找碴,知道我們國際留學生也沒什麼能力跟集團鬥。

  

事件二、在我住的城市有一家小有名氣的日本烤串店,我們常常去光臨,有一天我們和平常一樣去那裡吃飯,隔壁桌坐了一對白人情侶,一位年輕的日本店員主動上前跟他們各種聊天,店員笑的花枝招展,樂的不行,過了20分鐘我們一道菜都沒上,這是進來一個日本老頭要瓶啤酒,用日語和另一位日本大媽點菜,十分鐘後店員給他上烤牛舌,我們也點烤牛舌,憑什麼他先上,我特別生氣,把日本大媽叫來,我說:「你這什麼意思,這不是歧視嗎?我不是日本人我就要最後一個上菜是嗎?搞什麼我不要吃了,把飲料的錢給我結了。」過沒多久那位年輕日本店員把帳單給我,我也沒細看把卡給他了,後來簽字時一看,三十多美金,想嚇死誰啊,我們只喝了兩杯綠茶,一看才知道他把烤串的錢都算進去了,連我們吃了什麼都不知道,我把店員叫來我說沒吃東西付什麼錢啊,後來退完錢把卡拿回來時隨手一扔,把我的卡和收據扔在在桌上就走了,和剛才跟白人聊天那種"你說什麼都對/好喜歡你啊"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之後再也沒去過那家店了。

  

有一群人我不知道怎麼稱呼,是有綠卡/在美國工作的/嫁外國人的亞洲人,某一部份這樣的人會認為自己比其他亞洲人更高一等,你從他的談吐和態度,甚至眼神能看出來,但事實上是他看不起其他亞洲人,而白人也看不起他們。我覺得如果不喜歡其他亞洲人沒關係,但至少不要互相欺壓吧....

當然,美國也有很好的人,我舉出的是比較不好的例子,希望給一些準備出國的人一點心理準備,不要傻傻的覺得亞洲人一定會幫亞洲人,加油!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頁: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