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三年多了,我馬上都要22歲了....我應該總結一下這三年的經驗和教訓,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吧!

1.要學習一個人生活:

在美國念書,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獨立」,學會一個人生活、解決問題。這對很多長期依賴父母照顧得同學來說比較困難,例如家裡停水了找誰、電燈壞了誰修、甚至自己做兩道菜都不會,很多人總說出國學一下就會了有什麼難的,但當有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在台灣都有人幫你把事情處理好。現在在美國什麼事情,樣樣難不倒我。

 

  

一個人生活背後還有一層意思是:「學會跟孤獨相處」,在異地念書,即使妳有再多的朋友、參加再多的社團活動,大部分時間,你還是跟自己獨處,所以學會跟孤獨相處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2.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我們總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是記住另一句話:「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一開始來美國,我特別單純,剛開學時以為自己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課上聊天、課下聯絡,友情滿滿的各種互動,但課程一結束,我怎麼打電話、發訊息都冷冷的回覆甚至沒有回覆了,漸漸的我明白了,之後我也不隨便對人掏心了。但是我告訴大家這件事也不是要大家不交朋友,我的意思是要有所保留,不要隨便就把自己所有的事都拖出來告訴別人。

 

3.有人只知道四袋蘋果,有人已經有蘋果四代:

這句話特別有深意,是一個網路作家說的,我來美國後遇見很多富二代、官二代,一個比一個有錢、有勢。我記得有一次去一家德國車廠,有個中國女孩也就18歲左右,臉上滿滿的稚氣還帶點高傲,踩著紅底鞋背著名牌包,走到新車展示那裡說:「我要這輛,裡面我要改成紅色的,多少錢都沒關係。」我在旁邊心情很複雜,羨慕中帶點悲涼吧,羨慕可以不為錢而煩惱,為錢而改變方向,悲涼的是現實的殘酷總能在生活中每件小事都能這樣的體現出來,如果先天不如人,只能後天努力了。


4.遇到困難能保持淡定:

在美國,遇到事情沒有父母幫忙,語言和文化又有差異,很多人容易不知所措,但我們一定遇到困難一定要保持淡定,理性思考決定出最好的方法或找適合的人求助,所有的問題一定有解決方法,只是你可能現在還沒找到而已。記住,除了自己誰也幫不了你,有時候警察都無法幫你。


5.努力,不一定達成目標;但不努力只能原地踏步

我GPA 算還不錯,但轉學之後,一落千丈,難度差異太大讓我一下不能適應,我一直拿這個當藉口,後來我起早貪黑的努力念書、向老師求助,最後也拿到很好的成績。

  

舉一個反例,我有個同學說自己看書了,整本都唸完了,最後考的很差,然後就放棄了,有時候我們念書不一定能保證一個好成績,但是不念書那肯定拿不到好成績,真的唸了也要看方法是不是用對了,其實生活也是這個道理,常常沒有升官、達到目標,就把失敗怪在外在其他事情上,而成功時把一切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覺得都是自己的付出,但這樣是不對的。


6.即使唸再差的大學,也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我們常常基測考不好,覺得還有學測可以努力,學測考不好還有指考,一直一直給自己一個機會解釋這次的失敗,而沒有正視自己的問題,我到美國之後才開始一一檢視我的問題,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之前說我看了很多LinkedIn 的資料,在美國這樣的社會,還是有一部分是符合美國夢的,只要你夠努力,不斷嘗試,即使學歷不高,只要你對自己的目標很明確,做很多相關的實習或工作,經歷也能彌補學歷,最後也能有份很好的工作。


7.感情再好也不能同居

在異地沒有父母照應,很容易陷入戀愛,找個人依靠、陪伴,女生常常會覺得反正父母不在,我同居他們也不知道。但沒有父母的檢視,常常跟到渣男,你要是同居了,想搬出來住又沒有其他家可以去,有時候合約簽了有不能改了,是特別不值得的,所以一個人在外感情再好也不能同居。女孩們,謹記在心啊!

  

8.只要身體永遠是自己的

我之前念書把生理時鐘都搞壞了,三天睡不到十個小時,最後得到我要成績,但是滿臉痘痘、滿嘴潰瘍,現在天天鍛鍊才慢慢的把這些毒素排出去。

之前認識一個叔叔,年輕為了賺錢,犧牲了與小孩的親子時光,後來還生了一場大病,雖然化療好了,但一直很虛弱,他告訴我:老婆會離開,小孩會長大,錢會花完,一切都能失去,只有身體永遠是自己的,所以一定要讓自己健健康康的。

現在很多大學生,打工、功課、戀愛、實習、社團,很忙碌的,常常犧牲睡眠做別的事情,隔天還是精神很好,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年少時犧牲的健康會慢慢的反上來,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疼痛、疾病,所以在追求愛情、夢想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頁: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