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陸一胎化和台灣大多趨向核心家庭後,已不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是望子女成仙了!家長看著網路上美國教育的文章和一些成功的案例,覺得把小孩送出國就他自然就會成功了,事實上並非如此,很多到美國念大學的同學反而找不到自我或甚至走偏了。根據Institution of education 調查顯示,美國的國際留學生中大陸學生佔31%,台灣學生佔3%,在這個34%學生當中有多少人可以從美國大學得到該有的學問和知識,並學以致用呢?


        台灣和大陸的教學體制大致相同,學生屬於被動是學習,老師是direct instruction 直接傳授知識。這樣類型的教育方式是在教導一個觀念時幫你延伸一個相關的知識網絡,給學生非常直接且明確的引導。我記得以前上高中教古詩的時候,老師會告訴我們每一個字的意思和解析,很明白的講述背後的意義,我只要負責記住就好了。這樣的教育體制幫助了自主學習或獨立思考能力較差的學生,但卻讓學生習慣了被動學習,再加上眾多的考試使學生在做題時常常使用技巧刪去法而不是真正瞭解每一道題。

  

        美國則是屬於discovery learning的學習方模式,看重學生自主學習,培養獨立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這樣的學習方式是給學生許多知識點讓學生自己去探索之間的關係,要求學生主動去找答案。我之前上了一堂英文寫作課,我們閱讀的材料都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哲學家亞伯特.卡繆 (Albert Camus) 的作品,老師要求我們自己看書寫心得,書我看了好多遍,心得就是寫不出來,因為我無法自己去思考這文學背後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我私底下去找教授,教授和我解釋每個場景甚至物品背後的意思,教授說這是他的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經歷在看同一本書會有完全不同的詮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這樣的教育方法也有弊端,像墨西哥、黑人小孩或拿政府補助金的小孩,父母都是學歷偏低而且的多半都做體力活、工作時數也長,沒有辦法常常陪著小孩,小孩沒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態度,成績語學習動力常常在這樣自主學習的方式下日漸削弱,所以造就了兩極化swim or sink的現象,意思是要麼游,要麼沉,全靠自己自助學習。

  

          網路上有個中美教育差別的說法:美國教育注重「不落後於終點」,中國教育注重「 不落後於起點」。這樣的教育差距讓美國培養出較多在自己擅長領域發揮的人,而中國教育自幼拼命超前的學習常常讓小孩對學習失去熱情和興趣,如果能找到一個中庸的教導方式,那會是最完美的。


        之前網路上有一篇瘋轉的文章,是一位兒子就讀伯克利的媽媽寫的,她說:「這四年我孩子沒有適應伯克利,伯克利也沒有記住他。」感慨的道出很多美國留學生的處境,身為留學生卡在中式讀書方法和美國自由思考的教育體制下的問題。留學生活不是大家想的如此簡單、幸福,天天花錢逛街、旅遊,其實背後有很多問題與煩惱是很多打算出國的同學不知道的。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專業頁: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