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的到來讓好多人都在網上註冊了各大找工作的網站,依循步驟的上傳照片、輸入個人資料、寫下自己想找的工作類別...等等,你可能會看到小箭頭讓你做一下職業測試,出於好奇心的你可能就點進去了...


今天我就想說說這個職業測驗的問題,這學期我剛好還上了一門分析問卷的課,讓我來科普一下吧!我想講的是「1111人力銀行的九大職能星測驗」,是我前幾天做的測驗,你可以利用我下面說的去檢視你曾經做過或是現在在做的職業測驗,看看靠不靠譜。


第一、

這個測驗問題的問法有問題,它的句法組織是帶有偏見(bias)的,就是說他的問題透露著某個選項是不對的或是必須答特定的選項。而且在這種關係個人利益的測驗,只要是能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分的題目,即使自己沒有經驗或是計畫也會說有,所以這樣的測驗是特別不準確的。


第二、

這種職業測驗的題目一般問的都是假設情境的問題,例如:如果主管在快下班時派給你一個新的任務,你會...?然後以下四個至五個選項,其實這個只要問法客觀是沒有問題,問題是單選擇一個選項並不能完全代表你對這個事情的態度或是反應,應該是要讓答題者排順序的(rank order),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例如我可會:1. 把事情做完在下班 2. 委派給其他同事3..... 這樣的排順序,這樣就能解決第一項問題,選項客觀且答題者不知道哪一個順序好一些,因為每個公司所重視的價值不一樣,有些公司希望應徵者要善於在團體重分工合做,有些公司希望獨立作業強一些,這樣才能確保測驗的品質。


第三、

因為這個測驗是選擇題,所以在問問題時不能用:0123以上這種選項,如果題目是正向的事,不論如何答題者都會選3以上,如果題目是負面的事,不論如何都會選0這種選項架構是不靠譜的。


我記得有一題是這樣的:「最近一年你有多少進修計畫?」選項:0123以上,任何人都會選三以上吧,選0的就太誠實了,這種問題的問法就有問題,選項也有問題,0暗示著沒有進修,差!不知上進!3以上暗示著主動積極,好!這種選項是特別不客觀的....


第四、

問題中用了雙重否定(double barreled),很容易混淆視聽的,研究顯示雙重否定會讓答題者有時候思緒轉不過來。


第五、

選項不夠準確和客觀,做問卷測驗時應該要核對每個選項(legitimize all responses),不能有帶有正面或是負面意思的選項。


第六、

65題中至少有兩題一模一樣的題,常常問卷會有這種check for lying 的選項,但不會用一字不差的題去做檢驗的。認真做題的測驗者常常為了表示自己是前後一至的人(consistency),只要是遇到兩題相似的題目是會偽心選擇一個和前一題相似的答案,即使心裡不是這麼想的


第七、

一個測驗的可信度和一個測驗者答案的有效性不是光靠答題者完成問卷的時間而決定的。這個測驗開始前說大概15分鐘,我花了18分鐘,測驗結果就說我認真作答度100%,但你想過有可能是答題者讀不懂題目嗎?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這個作答時間的,不能把這個當作是唯一的指標。



我現在來舉幾個例子


看看36,這個答案不是顯而易見嗎?那這一題的意義在哪裡?這題應該改成:在寫履歷時,你最重視以下哪一個部分?1. 工作經驗 2. 自傳 3. 社團經歷 這種客觀一點的選項,而不是「瞞天過海」「無中生有」

  


看看37,第二個選項,「心不甘情不願」的措辭不太妥當,這個潛台詞可能就是「為了錢我會去應付一下,但我非常不願意。」

  

這種否定句是很容易讓人混淆的,更何況是20分鐘專注盯著電腦,我不知道是檢驗答題者是否打瞌睡還是在測驗答題者的視力和敏銳度...


其實這種職業測驗很多,我覺得出於好奇、想靠測驗更了解自己或是去確定一些自己不確定的個人潛在特質都是沒有問題的,有問題的是這個測驗可能給你錯誤的信息,對於特別在乎結果的應徵者可能會改變一些想法或找工作的方針,還有這個測驗可能還被作為企業的篩選之一,我覺得是有問題的...


很多人都會說「我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我不知道我適合什麼」「那個薪水很低欸」之類的,但我覺得其實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小聲音弱弱的說著自己的夢想、興趣,可能是設計、可能是播音主持,我覺得只要有找到合適的就去試試吧,你會發現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會爆發出你最大的能量,現實問題如果可以先暫時放到一邊吧,正如高曉松曾經說過的「生活不會因為你膽小怯懦而饒了你,早晚都會被生活打敗,所以在有能力時,好好的體驗生活、狠踹生活。」我覺得找工作就是在體驗生活,從工作中得到經驗、遇見不同領域的人,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是很棒的一件事!


我有我的方向,我知道我自己想做什麼,雖然可能要韜光養晦一段時間,但我願意嘗試,如果剛大學畢業就把薪水放到選擇工作第一位的話,可能永遠都無法達到你要的高度甚至是你想像不到的高度,我覺得未來是可以靠雙手去塑造的,未來也是可以想像的,和我一起往自己所嚮往的生活邁進吧!

  


部落格: http://miniliucali.pixnet.net/blog


粉絲頁:https://m.facebook.com/miniliucali/


郵箱:miniliucali@gmail.com

[歡迎隨時私訊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加州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